信息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动态
新华网:《时代领跑者——上海劳模口述史》在沪首发
发布日期:2018-05-07    作者:二工大老教授协会   点击率:0

 2018年05月07日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5月7日电(记者吴振东) 新时代如何进一步弘扬和传承劳模精神?如何更好地发挥劳模精神的育人价值?日前,“劳模精神与新时代同行”座谈会在上海报业集团召开,杨富珍、杨怀远、徐虎等劳模代表与上海高校师生、企业代表等80余人共话新时代劳模精神。同时,《时代领跑者——上海劳模口述史》一书在会上首发。

  出席座谈会的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莫负春指出,劳动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体现,今天的劳动被赋予了更高的层次和创新的内涵,能够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做出更大贡献。弘扬劳模精神要靠“做”出来,把劳模精神体现在每个人的职业行为过程中,体现在每个人对事业不断追求卓越的努力上。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虞丽娟表示,培育和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是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要把用好劳模资源作为高校开展“三全育人”工作的重要依托;把传承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作为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重要抓手;把劳模精神作为深化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载体,提升教师育人意识和育德能力,当“四有”好教师。

  座谈会上还举行了《时代领跑者——上海劳模口述史》一书的首发式。该书由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劳模文化育人团队联合上海老新闻工作者协会、上海市劳动模范协会共同编撰完成。全书以访谈实录的形式,原汁原味地记录了上海不同时期、各条战线44位代表性劳模成长、奋斗、奉献的历程,进一步挖掘和留存了劳模史料,将成为劳模文化育人的又一鲜活教材。

  参与了该书采编工作的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学生曹立成说,每年暑期社会实践,自己和同学们都会去采访二工大的劳模校友和其他上海劳模。在采访中,加深了对劳模的认知和认同,感受到劳模精神的伟大。“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作为青年大学生,要以民族复兴为己任,以劳模为榜样,传承好劳模精神,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放飞青春梦想,成就出彩人生,贡献青春力量。”曹立成说。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宋宝儒介绍,作为一所涌现出130多位劳模校友的高校,劳模已成为二工大的特色传统和宝贵育人资源。近年来,学校将劳模育人文化纳入学校整体规划,并从教材、课程、师资三方面着手,探索劳模精神融入思政教育教学全过程的有效途径。学校开设的《工匠中国》课程,成为上海高校“中国系列”思政选修课程之一。此外,学校还建立了上海市劳模文化研究中心,发起成立全国劳模文化研究联盟,劳模文化育人及研究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

  原始链接:http://sh.xinhuanet.com/2018-05/07/c_137160231.htm

分享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