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协会简介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老教授协会情况简介
发布日期:2018-05-24    作者:系统管理员   点击率:1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老教授协会,是在校党委和行政班子领导下,由本校离(退)休教师自愿参加的群众团体,是学校联系离(退)休教师的桥梁和纽带,是上海市老教授协会在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的基层组织。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老教授协会成立于201311月,本着努力搭建能充分发挥老教授专业特长、智力优势的平台,搭建会员与市老教授协会和学校之间的桥梁,建设老教授温馨之家的宗旨,在十九大、十八大历次会议精神的指导下,根据市老教授协会和校党政领导的工作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开展了丰富多彩,且受老教授欢迎的活动,荣获2015-2016年度上海市老教授事业贡献先进集体。

一、校党政领导关怀支持,广大会员积极参与。协会现有会员250名,第二届理事13名。协会建立了以9个分会活动与创意工作室、摄影组、棋类组、书画组、歌舞组等五个兴趣小组相结合的活动载体,协会积极创造条件支持分会和兴趣小组活动,提高了会员的参与度。学校党政领导参加协会的重大活动,向会员传递和沟通学校发展情况,保障老教授工作和活动经费。

二、创新特色项目,发挥老教授作用一是关爱青年师生政治思想健康成长。老教授中的劳模会员积极参加劳模讲师团,传授劳模精神,在配合学校建设市劳模教育基地和劳模文化研究中心的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正副会长徐佩莉、沙梦麟、黄为民带领老教授经常深入青年师生讲师德,论学习,谈成长的体会。以老教授为主的教学督导组常年活跃在教学课堂上。二是创办项目,传承工匠精神。每周广播金色年华版登载了关肇勋八十多篇丰富便利生活的发明作品。以曹镇荣、陈慧华为组长的创意工作室将关肇勋、吴小滔开发的“创意电子棋类”课程,编制教材,送教上门,为上海市经济管理学校、龚路中学、浦东外国语小学、浦东特殊学校授课,关肇勋亲自为学生讲授发明体会,传承工匠精神。他还将自己创作的游戏棋送到敬老院、小学八个单位使用。唐国春、郭维芹、杨冠群等一批老教授倾情发挥余热,用专业技能解决企业、社会实际问题,带领学生实施一批创新项目,不断出成果,受到社会和师生好评。

三、弘扬师德教风,参与教育改革一是协会编辑出版2本《教授风采》。邀请记者采访老教授,以通讯文学的纪实题材报道老教授在教学、科研、管理诸方面作出的贡献和成果,展示老教授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的师德风尚。二是参与改革,论坛著书。8位老教授积极参与市老教授协会教改征文活动,鼓励会员撰写论文,编辑出版《教育改革和质量提升随笔》一书,召开老教授教育改革座谈会,与校相关部室教务处、教育质量管理办公室等,一起探讨学校的教育改革。

四、紧跟时代发展、活动更具吸引力。一是四年来,紧贴会员需求,协会持续开展《科技 人文 艺术与健康》系列讲座:组织十九大、十八大重要会议精神宣讲,传播科学技术前沿信息,讲授政治、经济、社会、人文、生态、健康等知识,弘扬优秀民族文化和人文精神,持续地为“为”与“乐”增添新能量、充实新内涵。协会组织了《社会老龄化及老年人权益保障》《幸福养老理念与实践》《我国高速铁路的现状和发展》《公共艺术与地方重塑》《全球信息化发展现状与展望》《世界新硬件发展现状与趋势》《手机应用知识与技能》《金融理财及风险防范》《古董收藏》《陶艺鉴赏》《老年人健康与保健》《老年人饮食与营养》等24期主题讲座。与华阳联众基金会合作,免费为老教授举办高血压知识讲座和测试咨询活动。组织观看“银发理财 乐享生活”防金融诈骗戏剧表演。二是为了解上海高校双一流建设,组织会员到上海理工大学,与国家重点学科建设——光电学著名学科带头人陈松林教授座谈,并参观国家重点实验室——“光电实验室”。三是组织参观体验,提升生活品味。为了解上海城市经济、文化、生态发展,协会组织会员参观体现木文化精神的“尊木汇”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领略国际生态岛——崇明的建设,市区重点建设的黄浦江两岸绿色生态园——浦江郊野公园。四是组织动脑动手的实践体验活动。360度旋转蚊拍、高端玻璃窗擦试器等生活用品小制作、琉璃制作、陶艺体验、学做小点心。五是2017年举办“夕阳美”老教授学习成果展,将展出的40多幅作品编印成果册,2018年出版《定格瞬间  美在夕阳》,展示80多幅摄影作品和书画作品。六是多次组织会员去无锡、太仓、崇明等市老教授协会休养基地参观学习、休闲休养。组织会员考察、少儿活动基地、敬老院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受到老教授喜爱和称赞。

    五、用好社会资源,丰富社会服务内涵。协会与荣获“上海市慈善之星”、以二工大老教授为骨干的上海市慈善教育培训中心紧密合作,每年中心积极承接社会慈善公益服务项目900多万元,服务老人、青年、少年儿童23万人。尤其是为大批高校、中职校的学生开展创业教育,帮助一批有志青年成功创业。在此平台上,我校老教授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创意棋类”课程是与培训中心“牵手艺术彩虹  献给未来地球”项目合作,扩大了课程在社会上的影响力。

六、理事会重视制度建设,合力规范有效。协会立足建设一支团结协力、乐于为大家服务的理事班子,凝聚骨干力量,为建设老教授温馨之家打好基础。一是及时组织学习,以新时代国家、上海对老教授工作的各项要求指导协会工作。二是每年出版3期信息简报,提供心仪的交流平台。三是建设校老教授协会网站,网站由信息动态、老年健康、教授风采、协会会刊、精彩影像等组成。四是建立年会制度,向会员通报工作总结计划。五是拜访兄弟高校东华大学,学习老教授协会的管理经验。六是制定协会日常活动的相关管理制度,如兴趣小组活动制度。建立财务预决算制度,做到经费使用合理规范。

分享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