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动态
弘扬劳模工匠精神 提升志愿服务能力 ——新老携手,合力推进 “智力助残”慈善项目
发布日期:2023-11-27    作者:老教授协会   点击率:30

 为了贯彻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关于开展“劳模工匠精神进校园”的精神和市老教授协会关于老有所为的要求,落实校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关工委工作的实施意见,发挥“五老”在带领学生,弘扬劳模工匠精神,提升志愿服务能力中的作用,由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老教授协会和上海市慈善教育培训中心主办、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承办的“弘扬劳模工匠精神 提升志愿服务能力”活动,于2023年10月25日在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举行。

 二工大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老教授协会会长、上海市慈善教育培训中心高级顾问徐佩莉,二工大关工委办公室副主任潘向群,二工大计算计学院党委副书记、学院关工委副主任娄宝蕊,二工大老教授协会理事、分会会长张丽娟,二工大计算机学院原院长、教授蒋川群,二工大工学部原党委副书记董金龙,二工大计算机学院原副院长、副教授陆虹等领导和老教授出席,二工大天使服务队志愿者130 多人参会。

徐佩莉会长向同学们作了“在学习中传承,在服务中创新”为主题的报告,她结合国家、省市、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关工委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以及各级关工委对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的要求,就“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结合自身及老教授们的志愿服务实践,向同学们展示了上海慈善品牌项目“牵手艺术彩虹 献给未来地球”的由来和取得的成果。当同学们听到关肇勋和吴小滔老教授一路走来所体现的“问题导向,改进发明。精益求精,精雕细刻。创意创新,永无止境”的工匠精神,“忠诚敬业、关爱后代、无私奉献、务实创新”的“五老”精神,以及老教授的感人故事,无不为之振奋。随后,她向在座的志愿者们发出“向劳模工匠学习,锤炼服务社会的思想品格;把握五老和志愿服务精神,渗透志愿服务全过程;以专业技能服务社会,在创新实践中提升本领;将天使服务队的旗帜高高举起,在大爱服务中擦亮品牌”的深情寄语。  

娄宝蕊副书记致辞:关工委“五老”是一支非常重要的育人力量,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合力推进三全育人、培养青年学生健康成长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计算机学院关工委将积极发挥“五老”在教育引导和关爱保护青少年方面的优势作用,不断促进青少年成长成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学院鼓励青年志愿者在老教授的带领下,积极参与社会慈善服务活动,为“智力助残”贡献青春力量,期待同学们能肩负使命学,传承劳模工匠精神;带着问题实践学,提升志愿服务能力;紧跟时代步伐学,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发挥专业特长,收获成长、彰显风采,争做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新时代好青年。  

老教授向天使服务队志愿者学生捐赠服务教材

      活动中,举行了捐赠仪式。老教授将发挥自身智力资源,编制的500余本《电脑棋艺》教材赠送给天使服务队,用于“智力助残”项目。《电脑棋艺》是上海慈善品牌项目“牵手艺术彩虹 献给未来地球”的课程教材之一,它由二工大老教授协会与上海市慈善教育培训中心联合开发。二工大副教授关肇勋退休后收集和发明了60多种棋类,后由吴小滔副教授用计算机语言二次开发成趣味性和竞技性为一体的“电脑棋艺”,便于青少年学习对弈,继而根据难易梯队分类、精选二十余种棋类编制成“电脑棋艺”课程教材。后续通过慈善教育项目的平台,老教授和大学生志愿者一同将“电脑棋艺”送到中职校、中小学,受到学生们的一致好评和喜欢。   

此次捐赠教材,是老教授和青年志愿者的又一次并肩奉献的开始,老教授用专业知识,指导既有专业技能、又有志愿奉献爱心的青年志愿者学习二次编程创作和开发技能,进而共同将“电脑棋艺”课程寓教于乐地服务于脑瘫等特殊青少年,助力特殊青少年的信息技术学习。

         

接着,为“天使服务队”志愿者开展了“弘扬劳模工匠精神 提升志愿服务能力”的系列培训。 

 首讲的是陆虹副教授结合自身三十年教书育人历程,积极发现身边需求,并用专业和智慧带领同学们一起解决问题,服务社会的故事,向同学们作了“精进专业赋能社会服务”的发言,通过与志愿者们的现场互动,再一次使大家明确了天使服务队的初衷和宗旨,最后她借刘禹锡口中的“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郑板桥笔下的“咬定青山不放松”等诗词勉励青年志愿者,获得全场热烈掌声。

 第二讲将由吴小滔副教授在11月讲授。


       此慈善教育项目的深入实施,借助老教授和青年志愿者的才智和爱心,帮助特殊青少年有着特殊意义。一是进一步发挥“五老”在带领学生,弘扬劳模工匠精神,提升志愿服务能力中的作用。二是秉持“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努力提升志愿者素养和能力,不断创新服务内涵和机制,擦亮奖牌,实现初心和使命。三是让特殊孩子在共享信息技术与趣味棋艺融为一体的教育成果中,开发脑力、眼力和手指的协调力。

二工大关工委办公室副主任潘向群主持本次活动


分享到:
相关信息